雖然其實電影宣傳需要把片中托爾斯泰的東西盡量淡化,就是因為觀眾無法接受老的、醜的、胖的在電影中出現,這也是為甚麼那些帥哥美女總是能夠拿到高片酬,因為他們負擔著片子的賣座與否,但是演技就不是美醜所能定論的了!

James McAvoy 17 - Stephan RaboldSs.jpg 

【為愛起程】的英文片名是The Last Station,那是托爾斯泰人生的最後一站,但是他的生命卻由這個車站繼續延續下去,他的創作也無法被世人遺忘。電影是從瓦倫廷(【贖罪】詹姆斯麥艾維)的角度,來觀看托爾斯泰和他的摯友以及他妻子蘇菲亞之間的怨恨、恩愛和糾葛的情感,好多地方都讓我好感動!

其實托爾斯泰是一個自由的人,他可能有很多言論,而他的信徒把他的言論奉為圭臬,讓他們為了他興起了一個運動、創造了一個村落,讓自然超脫的生活融入每個人的心中,他無法忍受貴族般的富裕生活,他覺得自己的創作是屬於所有俄羅斯人民,他盼望他的妻子能夠跟他一樣捨棄所有身外之物

Christopher Plummer 06 (Woods) - Stephan RaboldSs.jpg 

常常會有人把大師的言論當作是教條,讓那些教條束縛著自己的心和身體,可是托爾斯泰卻悠遊於所有的教條之外,他說人類應該禁慾,不能殺生,但是他卻和許多女人發生肉體關係,他隨手就捏死一隻蚊子,他的自由讓你感受到他還是一個活生生的平凡人,但是卻讓別人想要把他塑造成一個「神」,令他感到無奈與不耐。

其中有一段當他的好友讓他簽署了放棄他所有著作權的合約時,他只有問他:「我需要一枝筆。」偏偏他們竟然都忘了帶著那隻重要的筆,然後瓦倫廷只好把自己身上的筆拿了出來,托爾斯泰簽完名之後,轉身離去,你看到一個孤獨老人的寂寞背影,是那麼巨大….

Plummer & Mirren 07 (Hug) - Stephan RaboldSs.jpg 

然後瓦倫廷問他:「你愛蘇菲亞嗎?」托爾斯泰說:我追求蘇菲雅時她既年輕又好純潔,我想擁有她似乎是奢望。後來他給了蘇菲亞一個謎語「YY」,意思是「你的青春」your youth,然後蘇菲亞簡單地說出一段話:『你追求快樂的青春和慾望,殘酷地提醒我自己的年紀,以及我無法擁有的快樂』。托爾斯泰說:「這整段話,說中我的心意,彷彿她能解讀我的心,從那一刻,我們都明白我們會永遠在一起。」

我不知道你,但是我真的深深感動那種不用言喻的心靈相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