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文字,那是一個用筆寫下來的符號,現在是用鍵盤打出來的方塊格;那是讓別人知道你思想的東西;他可以傳遞情緒;還有很多很多的感覺。

其實很多人對於文字並不尊重,畢竟那好像不是現在的人最在乎的事情,人類總是覺得他可以駕馭文字。

可是最近自己越來越耽溺於文字的魅力之中。

因為文字所能擴展出來的東西,真的超乎我們可以有的想像,尤其是看到許多作家的文字那樣巧妙的流瀉出來,真的讓人瞠目結舌...

文字其實給我很多熱情,但是作家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雖然曾經自己的文章被大學同學投到校刊上被刊登出來,也曾經投稿到一個文學的月刊獲得錄用,還拿到少少的稿費,心裡總是有點小小的驕傲,不過說真的後來自己就對文字的東西不會太在意,也沒有往這邊發展,不過自己的工作卻和文字脫離不了關係....

在大學的打工經驗上,因為科系的關係,所以幾乎都是貿易助理或是行政助理的工作,不過一次因緣際會下,自己去應徵了一個雜誌社的編輯工作,開始了我的編輯生涯。

但是非常有趣的是呢?一向對於服裝流行趨勢根本就沒有任何的認識基礎,可是採訪編輯呢,就是人物採訪和然後把人物好好的描述出來嘛。還記得自己第一個採訪的對象是一個書法家董陽孜女士,還是自己一個人壯著膽就去採訪,不過也忘了自己寫了什麼,只記得說我們的執行編輯要我跟董大師寫一個我們雜誌社名字的書法,呵呵,想當然爾也就是被拒絕了。

採訪工作大概做了三年多的時間,後來就來到現在的業界當公關,公關嘛,就是寫新聞稿囉,終究也還是和文字有很多關係的,當然也要跟記者打好關係的囉。其實自己真的很想作看看業務,總覺得能和記者哈腰鞠躬,應該也能做好顧客服務吧!因為現在對我來說,最想要的就是賺錢!

最近看了好多本書,都非常佩服,那些作家對於文字的駕馭能力實在太讓我目眩神迷了,其中的『偷書賊』就是讓我讚嘆不已的文學創作。尤其是『偷書賊』的作者才不過三十出頭,他年紀輕輕卻是澳洲得獎無數的作家之一,他還說常常自己的腦袋中有好幾個故事在醞釀,非常厲害。

在『偷書賊』中由一個小女孩在二次世界大戰中的經歷帶出對於書本、對於文字的迷戀,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不斷的想到,在那樣物質貧窮的世代,精神生活更是缺乏,可是為甚麼那時代的人卻能夠擁有那樣豐富的心靈,雖然這個故事是由作者虛擬的,但是作者說,裡面的故事卻是因為他的父母在經過二次世界大戰時,一些親身經歷然後說給作者聽之後,心裡就想著要怎麼寫出這部小說,但是在寫作的過程中,因為他的發展層次很豐富,還一度認為自己可能永遠都寫不完這個作品。

書中的小女孩因為在火車上偷了一本「掘墓工人的手冊」,但是不識字的她卻因為養父對他的寵愛,完全不去阻礙她心中的發展,任由她看自己想看的書,可是在這之中,也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讓所有的事情更錯綜複雜,同時也可以了解其實希特勒在壓制猶太人的同時,許多德國的民眾並無法完全認同那樣的作法,可是迫於社會和輿論的壓力,很多事情就變得很壓抑......

這真的是一部很棒的書,推薦給大家去看~~
另外還有一本我還沒開始閱讀的書:「黑色之書」,裡面作者提到他的父親在他將死之前,給了他一個舊箱子,他父親說:等我死後,你再打開,裡面的東西你就可以盡管用吧!可是他不太敢開這個箱子,因為他擔心看到一個他所不認識的父親。

文字真的是一種浩瀚的世界,等待我們全部的人一窺究竟,可是你怎樣也無法把他們讀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