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只要是扯上政治,很容易就把這句話拿出來做文章!

到底愛台灣要怎麼定義呢?到底我是不是台灣人呢?

我是在高雄出生,在高雄待到初二才上台北來定居,但是我媽和我老爸都是大陸人。

這樣的我,是不是台灣人呢?

我自許為台灣人,我也認為我自己非常愛台灣,尤其是好多台灣的人民都讓我有很多很多的感動,我愛他們更甚對岸的同胞許多許多。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感,我相信我不會比任何人少一點點。

可是我真的很討厭把愛台灣這樣的事情拿來貼標籤!

我總是希望台灣能夠有更好更好的發展,可以更強盛,不要讓人家看不起。

可是我更討厭一些人認為不支持民進黨就是不愛台灣,這樣的分法真的讓人覺得很sick!

最近有個朋友去北京玩回來,利用中秋假期跟她出來聊天,她說她在北京住了一個禮拜,可是她真的一點都不想要住在北京,還是台灣好。她也說:「雖然我們用的是同一種語言,但是卻從很多小的用詞來看,就可以知道那樣的文化差異,真的是完全不同世界的人。」


她說:北京很會塞車,然後開車的人很喜歡按喇叭,所以你走在路上,就是不由自主的心煩氣躁,雖然有很多很大型的建設,因為幾乎每個地方都為了奧運在趕工。許多建築都非常現代化也非常新穎,可是就是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土味。我想這就是一種暴發戶的發展形態吧!因為他們擁有廣大的國際資金資源在他們的土地上開花結果,可是人民的生活水準和教育智識無法趕上這樣的潮流,就會顯現出一種莫名奇妙的突兀!

其實台灣也經歷過這樣的一個過程,我覺得台灣真的越來越可愛,這塊土地上的許多人事物都讓人覺得充滿了一種說不出來的生命力,雖然在很多的經濟面都無法超越中國大陸的快速成長,可是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韌力,我可以感覺到在慢慢的發芽,在看不到的地方茁壯!

很多台灣人的菁英份子都到對岸去發展,包括我老哥,可是很多時候,從我嫂子的口中我知道他在那邊雖很然拼,卻連養家活口都不是那麼容易,老闆不斷的要求你,卻沒有給你應得的薪資,業務跑得沒夜沒日,可是業績跑出來之後大陸的同事卻強取豪奪。我只問他一句話:如果你們這些台灣菁英份子回到台灣為我們自己的土地打拼,難道我們台灣不會變得更好嗎?

其實我也知道很多事情真的很無奈,很多人說要和世界接軌,真的不能放掉大陸這塊大餅,也說台灣已經被邊緣化了,許多我們原來的優勢都已經沒有了,以前我也很相信這些事情,可是現在我發現自己真的要站起來,台灣真的還是有很多的機會可以繼續讓台灣的產品和台灣人繼續在世界上發光發亮!

其實很多事情也是要靠政府的協助,台灣自己一定要先讓自己的實力發揮出來啊,尤其是農業的精緻化,品牌的升級,這些都不是單打獨鬥可以做到的,如何輔導那些有實力的產業更進步,絕對比一句:你愛不愛台灣要實際的太多了,但是要做的很多,實在不容許再繼續蹉跎了!台灣人沒有唱衰台灣,但是台灣的政客和台灣偉大的總統卻一直不斷在消費台灣人的愛,才是最可悲的吧!

我和朋友聊到最後,她說:她在北京坐計程車,特別問了他們師傅(司機),哪裡好玩哪裡好吃,他說:北京沒有什麼好玩的也沒有什麼好吃的,還是回家歇著吧! 更有趣但是真的讓人也感到很恐怖的地方是,有人說:大陸什麼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因為聽說真的很多東西都不能吃,尤其是小吃攤)

到底大陸的夢什麼時候該醒,我不曉得,可是重要的是,什麼時候台灣人不是只是矇著眼睛說愛台灣,而是真的讓我們自己的實力去證明愛台灣的行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