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部電影可以看到很多的改變,可能是一個你從來沒有看過的張艾嘉的一面(不過張導說其實深究起來那還是很張艾嘉的),可能你沒看過古天樂從年輕演到年老,似乎是一個人一輩子的感覺在你眼前經過,可能你沒看過劉若英的天真浪漫為愛犧牲,她自己說電影給她很多她不會做的事情,這是電影的魅力也是電影帶給人們最多的幻想世界。

這就是『一個好爸爸』一個黑社會老大,在有了女兒之後,他心境和環境的改變,所以這就是所謂的「境由心生」嗎?

其實故事不是那麼簡單,但是他也說了人生你想要改變一些事情,同時你的命運也會跟著轉,每次的轉變你都不知道當初做或是不做,結果會有什麼樣的不一樣,因為你永遠沒有辦法從來一次,也許電影也是一樣,因為拍出來的東西,你永遠都不可能在改變了。雖然現在有很多電影會給觀眾一些不同的結局,可是在你的人生裡面,所有經歷過的都不能重來,這是生命奇妙的地方,也讓你發現原來你還有無限的可能。

『一個好爸爸』片中,古天樂飾演一個什麼事情都不怕的古惑仔,他喜歡打打殺殺,他喜歡當英雄,張導很有趣的說出:「每次看香港電影,好像會發現香港的男人只有兩種職業,不是警察就是黑道,我就很想試試看怎麼來拍這樣關於一個香港男人的電影。」也許香港男人喜歡當英雄,但是我想在每個男人的心理都會有種要當英雄的心態吧?!

但是這個英雄遇到了他生命中的女人美寶(奶茶飾演),他以為那只是一個她眾多女人中的一個,所以當他和她天雷勾動地火的時候,他可能沒有想太多,但是當美寶懷孕同時為他生下了一個女兒的時候,他看著搖籃裡的小Baby,跟她說:「你不要以為你可以綁住我喔!」然後他轉身要走,但是搖籃裡的小孩開始哭泣,他就走不開了,回過頭來抱起小孩,開始柔情、輕聲細語的哄著小孩,那是最自然的父愛。

我不記得被爸爸抱著的感覺了,因為在一個傳統的家庭長大,其實和爸爸的關係有點疏離,我是家中最小的小孩,每次媽媽都說你爸最疼你了,不過我總是感受不到,我只知道我從小到大只被爸爸打過一次,而且那次還是被打的莫名其妙,就覺得不喜歡爸爸。可是幾乎我和姊姊的爭吵,爸爸總是護著我,讓姊姊氣得半死。

到了大學,爸爸得了肝癌,在檢查出來之後,我不曉得那時候媽媽的想法,但是肝癌就等於宣判了爸爸的死刑,我只記得我在醫院裡面,媽媽決定把爸爸接出醫院,同時不想讓爸爸知道他自己的病,可是在等出院的時候,就聽到護士跟醫生說我爸爸的床號然後說「cancer」,那時候真的覺得有點生氣:你們確定病人真的聽不懂英文嗎?

一年之後,爸爸離開了,到現在還是很清楚記得爸爸過去的情景,我也不知道自己的心情,也許很難過,也許會覺得他不會痛苦了,反而是一種解脫。

然後在三四年前,一天我夢到爸爸,我夢到爸爸的機會不太多,有時候媽媽還會叨念著說:怎麼最近都沒有夢到爸爸了?她想念爸爸總是希望他能入夢來跟他說說話,我有時候說我有夢到爸爸,她就會很開心。那次我夢到爸爸很清楚的感覺,就是爸爸坐在船上,我在港口跟他送別,可是我哭著跟他說:下輩子我還要做你的女兒!

也許在我心底深處,對於父親有種割捨不下的感情,在那個夢裡清晰的讓我自己看到我對父親思念的樣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