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阿薩亞斯,可能大家都會想起:張曼玉的前任老公,這個名稱應該比他導演的名稱在台灣更響亮。但是最近看完他的電影才會驚然發現,原來他的才氣才是配上美女明星的最棒元素,也許也因為他離開了愛情,【夏日時光】才能變得那麼惕透!
 
要這樣說,是因為我不是那麼喜歡【錯得多美麗】,但是我愛極了【夏日時光】。
 
一個很法國味道的開始,很多的對白,拉哩拉雜的日常對話,當你還弄不清楚哪個角色扮演什麼人,只是遊走在鏡頭下的一家人,一場聚會。漸漸當導演把75歲過生日的媽媽帶出來,你看到那個優雅的婦人豁達的跟兒子討論自己的後事,真的會感受到其實生命不需要太去在乎死亡。但是存在的價值卻是一個很重要的issue,在這部電影裡面呈現出來。
我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數度落淚,其實自己是個容易被電影感動的人,但是我真的是因為有感觸才能真實面對自己,所以能夠因為電影落淚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三個兄弟姊妹帶著全家大小來為母親75歲的生日聚餐,熱鬧非常,小孩子跑來跑去跟著兩條大狗追逐,但是當他們互相吻別,互道珍重,訴說著下次什麼時候可以在碰面,大家一起上了車,母親看著車子離開,她轉身爬上階梯……我的眼淚就禁不住掉了下來,因為他們什麼都沒有留下,那些禮物也都不重要,他們只留下了寂寞,給母親,給那個空蕩蕩的屋子和在裡面做了四十年的管家。
 
因為這部電影是奧賽美術館協助拍攝,所以房子裡面的古董也幾乎都是奧賽美術館的珍藏品,使得導演也拍得戰戰兢兢,對於這些藝術品可能觀眾沒有太多的impact,可是在他們處理遺產和拍賣的過程中,感覺得到藝術品在法國所得到的尊重,但是有趣的是,導演的另外一個觀點卻是:當藝術品放到美術館裡面去的時候,藝術品就像是一個被囚禁起來的犯人,它沒有了生命。
 
尤其是那個老管家在他們去清點家中遺產的時候,帶了一束花,她找到了母親從未提過有什麼價值的花瓶(那個花瓶其實價值連城),但是花朵才是帶給它生命力和價值的真實東西。還是要忍不住說:導演真的有一顆細膩又敏感的心。
 
當那個房子所有的東西都被搬到美術館或是拍賣清理掉之後,白髮蒼蒼的老婦人又回到了那個老房子,她繞著房子走了一圈,導演的鏡頭從裡面跟著老婦人移動,老婦人試著想要推開窗門,徒勞。導演沒有帶到老婦人的表情,但是為甚麼卻把辛酸寂寞的感覺鮮明的點了出來,讓我又再次落淚……
 
我想很多人應該無法明白,最後導演竟然讓大兒子的女兒,帶著一群年輕人去老房子開轟趴,震耳欲聾的音樂,一群什麼都不懂的青少年,嘻笑玩鬧,好像破壞了整個電影的懷舊氣氛。但是我覺得導演真的不想要用煽情的方式作為Ending的註解,因為每個人其實對於這個房子都有他們的意義,所以年輕人的方式就是這樣,而孫女也告訴他的男朋友說,原本奶奶帶著她摘果子,他們還說著要她帶著自己的小孩一起再來摘果子,但是這個房子的回憶卻已經告了段落,留在他們心中的才是最重要的吧?

順帶一提,茱莉葉畢諾許真的是我很愛很愛的一個女演員,其實她也是一個會畫畫的藝術家,雖然她在這裡面表現只是普通,但是我還是愛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va02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